見賢思齊 見怪不怪

在大陸交換時,最有趣的莫過於在課堂上與當地學生做交流,而我也看見大陸學生積極的上進心與競爭力。

在課堂上,一班大約30至50名學生不等,大班上課最主要的還是教授講授課程,但若教授提問,隨即便有許多學生舉手,當他們起立分享自己的見解時,已有良好的內容組織能力與起承轉合,令人佩服的是在老師問完問題後,馬上有人舉手,此積極與靈活的答辯能力已經慢慢朝向歐美教育發展。

 

在當初交換學生還不多的情況下,台灣交換生對於許多大陸學生來說是充滿新鮮與有趣的,往往中間下課便有許多學生在我位子附近問問題,例如:台灣偶像劇、綜藝節目、夜市小吃,當然也包含了比較嚴肅的兩岸話題,我似乎是台灣代言人回答著各種問題;而在課堂上,一旦被教授知道我是台灣來的,也總被邀請至講台前做自我介紹,而中間下課時,教授更會把我叫至前面,詢問更多的政、經、社議題,因此交換學生時期的我,對於許多問題早已回答多次並見怪不怪了。

而小組報告時,小組上的英雄、領導主義十分明顯,這與歐美小組的情況十分類似,小組中會出現一名領導、規畫能力完善的學生,而每次小組討論,他總會負責規畫報告議程、分派小組工作、檢閱最後的報告成果,如果自己本身在討論報告前未準備好充足的資料,往往只能被帶著走,而這也表現出大陸人多、競爭力強的社會情況,於學校中已經體會強勁的競爭能力;反觀台灣大學生較為鬆散,小組討論、或上課發表情況略為被動,偏向不得罪人的和諧情況,這究竟是好或不好?雖然能讓大家皆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卻又缺乏了積極與競爭性,而此情況也與實際的職場文化有些差距。

透過交換學生參考一些上課的體驗,讓我更深深感受到學生優秀的努力程度,也更警惕我自己,必須更加努力,才不會在強大的人才洪流中被埋沒。

中時電子報 (旺報) 連結: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60310000992-260306

Tags

Green Lemon - Traveler and Adventurer. Here's my contact info: greenlemontw@gmail.com / Facebook Page: /Instagram: Greenlemontw。 青檸檬 - 美食、旅行探險的慢生活者。如果你(妳)看到我的文章想與我聯絡,煩請聯絡以下信箱 greenlemontw@gmail.com/ Facebook 頁面: Green Lemon/ Instagram: Greenlemontw

4 thoughts on “見賢思齊 見怪不怪

  1. I have been browsing online more than 4 hours today, yet I never found any
    interest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 is pretty worth enough for me.
    In my view, if all website owners and bloggers made good content as you did,
    the web will be a lot more useful than ever before.

    Liked by 1 person

Leave a Reply

